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关于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倡议

2021-11-11

各地绿色商场有关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习近平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并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的部署要求,推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现特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勤俭节约美德 文明用餐

  各地绿色商场要组织单位职工和餐饮商铺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单位食堂和餐饮经营场所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二、树立餐饮新风 做好科学备餐

  各地绿色商场要倡导餐饮商铺不断研究创新调整菜品结构、规划菜品数量和份量,提供小份菜、小份饭,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要加强和提高服务技能的培训,合理为消费者搭配营养膳食的菜品。

  三、引导文明理性消费 树立良好理念新风

  各地绿色商场及其商铺的全体员工应是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监督者,要在单位食堂和餐饮经营单位醒目的位置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相关提示牌,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绝烹食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合理搭配菜品,共同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四、做好厨余垃圾的管理 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

  各地绿色商场要建立厨余垃圾收集、投放、运输、处理等管理体系,引导餐饮商铺从采购、加工、冻品处理、储存环节等源头做起,引导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鼓励使用分类减量设备,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推进餐桌剩余食物饲料化利用。

  五、加强食品减损数据统计,助力商业碳减排工作

  各地绿色商场要引导食品经营类商铺及时盘点并降价处理临期食品,避免食品浪费;充分发挥餐厨垃圾暂存清运的作用,组织餐饮商铺共同做好粮食减损数据统计估算,助力商业碳减排工作。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要求,开展节约粮食行动,倡导绿色消费,实现可持续发展,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使粮食浪费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2021年11月10日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