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王晓超

2019-05-08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深耕海外市场 海川建设对标“双百”

    一座高耸入云的恢弘建筑,离不开最初的一筐土、一块砖;一艘泛舟瀚海的商业航母,禁得起雨打风吹、岁月洗礼。在岛城,就有这样一艘“航母”,始建于1952年的青岛海川建设集团,迄今已有67年发展史。这家集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饰装潢、房地产开发、钢结构制作安装、机械设备租赁、市政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国际工程承包及劳务合作、生态农业、金融投资和商贸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历经60余年风雨而不倒,成为国家城市变迁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其足迹不但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更在海外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等四大洲的蒙古国、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萨摩亚等十余个国家承包工程、输出劳务,筑起座座丰碑。
    近日,早报记者走进青岛海川建设集团,与青岛海川建设集团副总裁王晓超面对面交流,揭秘海川建设对标“百亿海川、百年海川”梦想的企业风云、幕后故事。
 
“双百”梦想扬帆远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海川建设集团先后承建了第29届奥运帆船中心场馆、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青岛裕龙科技大厦、青岛市齐鲁医院、裕龙国际中心、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等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树立起“塑精品工程、建百年基业”的良好企业形象。
    十三五期间,海川建设集团提出了“1246”战略发展思路,将围绕一个“百亿海川、百年海川”梦想,通过加速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两个转型升级,聚焦施工、房地产、资本运营、健康文化产业四大板块,打造建筑业全产业链商业模式,构建整体多元、局部专业的“融、投、建、管”四位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实现“资质、规模、利润、上市、办公环境、激励机制”六个主要阶段性目标。据介绍,海川将持续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提升两头高端利润区业务,从建造到创造的跨越、从低端到高端的跨越、从国内到国际的跨越,提高市场竞争力,逐渐把企业做实、做强、做优、做久,逐步实现“百亿海川、百年海川”的梦想。
 
67载历史积淀护企业前行
    在与王晓超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公司的“双百”梦想,充满决心和自信。据王晓超介绍,这主要归功于企业67年积淀的历史底蕴。67年企业发展史,几乎与新中国同龄,这在岛城同行业中并不算多。回眸来时路,海川建设集团经历了创业期、立业期和兴业期三个阶段。每一时期都旗帜鲜明、特色独具,指引着公司的发展方向。正是在这一个又一个发展阶段,海川建设集团凭借“精细成就精品,精品筑就品牌”的质量理念,不断发展壮大,并不断摸索出新的工艺。
    “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媒体中心工程是由我们承建的,项目位于浮山湾,建筑面积8299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二层,是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使用的一项重要工程。”采访过程中,王晓超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从“抽大海”到“国家一级工法”的传奇。据王晓超介绍,奥帆赛事日期确定后,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媒体中心工程工期紧迫,不容许更改。由于该项目所在地,地质条件复杂多样,临海最近出不足6米,地下水位很高,需要几十台水泵不间断排水,施工条件受潮汐影响很大,遇上大潮,前期排水成果就会前功尽弃,处理不当,就会形成“抽大海”的窘境。同时,如何对基坑进行支护及止水以保证基础、地下混凝土结构的施工也成为本工程的技术难点。
    如何保证工期、基坑工程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这成为拦在海川建设集团面前的一颗巨石。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川建设集团项目管理团队通宵达旦靠在工地,观察海水对基坑的影响寻找对策,最终决定选择使用旋喷桩止水帷幕方案,施工中掐着手表严密监视海潮动态安排施工进度,与海水潮汐抢时间、比速度,解决了一系列施工难题。事后经总结申报,开发运用“高压旋喷止水帷幕+放坡支护”整体作用的复合止水围护技术,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确保了工程质量,顺利通过建设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形成的《临海复杂地质条件旋喷桩止水帷幕工法》被审定为国家一级工法。该工程还先后摘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两项桂冠。
 
率先“走出去”深耕海外
    海川建设集团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搭船出海”,再到“借船出海”,积极主动地“走出去”,1999年以来,青岛海川建设集团先后在海外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等四大洲十余个国家承包工程、输出劳务,以辛勤的汗水,筑起座座丰碑。
    “本世纪初,海川大举拓展非洲市场。”王晓超告诉记者,阿尔及利亚是海川自1999年获得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经营权,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开辟的首个海外国家。在王晓超的叙述中,海川建设在阿尔及利亚的一段风云故事被娓娓道出。
    2000年,阿尔及利亚国家的重点工程奥兰医学院开工,阿尔及利亚国家总统亲临施工现场为医学院的奠基揭幕。凭借高超的技艺、娴熟的技能、过硬的质量,海川建设耗用13万吨石子、4万立方米黄沙、4.2万吨水泥、1.3万吨钢材建设了奥兰医学院一期工程。“如果按照当地建筑公司的建设周期,这个工程需要10年时间,而事实是,海川建设集团仅用1年时间便实现了医学院的主体封顶。”据王晓超介绍,这在当时,被当地媒体冠以“中国人以神的速度,用钢筋水泥筑起医学院”进行宣传报道,给神秘的阿拉伯古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获埃塞俄比亚国防部勋章
    据王晓超介绍,非洲市场打开后,海川建设集团又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扎根阿尔及利亚近20年,建设了喜来登酒店、峭壁商务中心、工学院3000座、大学6000床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树起了一座座丰碑,见证了中非友好。其中,海川建设集团更是于2007年建成了“奥兰第一高”的清真寺一期工程——祈祷大厅和塔楼,2018年又承揽施工了世界第三大嘉玛大清真寺装修项目,再度享誉神秘的阿拉伯古国,赢得了业主的肯定、人民的信任、国家领导人的赞誉,架起了新时代中非人民的友谊之桥。
    通过走出去,海川建设集团不但拿到了一个又一个海外大单,更收获了海外市场的友谊。如今刚刚不惑之年的王晓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7年7月,王晓超被公司指派负责埃塞俄比亚HORMAT电气项目。项目期间,王晓超带领海川集团项目部人员和埃塞方施工人员对建筑面积约94000平方米的16个单体建筑,开展工作,克服了饮食、语言、思维观念等等多方困难,在埃塞顺利开展工作,并且得到了业主、总包方的认可和支持,因此埃塞国防部还特意颁发了国防部勋章,为海川建设集团赢得了荣誉,也得到了埃塞军方、监理方的信任。
    “说实话,埃塞的经济、通讯落后和环境恶劣程度,远超你的想象,我在那边还参加过一个集装箱中转站项目,项目没有电、没有水、没有网、环境也非常恶劣。如果你没有亲身经历的话,可能根本体会不到其中的困难。”王晓超告诉记者,那个项目,自己需要到首都通过网络电话才能给父母报个平安,干季时,自己天天都会流鼻血,夜里刮大风,还要担心项目上的铁皮简易房夜晚不要被大风掀了盖。“虽然很艰苦,但当地人对中国人是打心眼里尊重,认为我们是真心去帮助他们发展的。”王晓超表示,通过“走出去”,海川建设的“摊子”铺的越来越大,距离“百亿海川、百年海川”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记者 王松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