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王金生

2019-05-08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初心即匠心 跬步至千里
“诚信为金,满意为楷”青岛金楷建设董事长王金生坚定信念做一流企业
    金质工程见方略,楷模风采展英姿。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提起“金楷”这个名字,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然而,在建筑装饰行业,提起“金楷”这家企业,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中,由“金楷”参建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区综合病房楼及门诊实训综合楼工程项目赫然在列,青岛仅此一项荣膺此奖。
    自1995年公司成立至今的24年间,作为岛城最早的一批建筑装饰类民营企业,“金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双甲装饰企业。如今的“金楷”正立足齐鲁大地、涉猎京津沪渝、探索国际市场。为深入了解这家岛城本土装饰企业,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崂山区盛和大厦的青岛金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掌门人王金生面对面交流,挖掘“金楷”品牌崛起背后的故事。
 
入行
放弃高薪心怀梦想去创业
    “从1988年就开始接触这个行当,毕业后在一家国企上班,当时青岛还没有规模化的民营装饰公司呢!”回忆起自己的从业经历,56岁的青岛金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生感慨万千:“那年我才25岁,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敢想、敢干、敢拼!”
    时间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虽然那个年代,国企“金饭碗”的理念仍深入人心,王金生也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奋力打拼,但生活却给了他一个更能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一家台资装饰公司以高薪聘请王金生做副总。“平台更大了,视野也更开阔了,但是创业的梦想从未中断。”王金生告诉记者,在这家台资企业工作约两年后,1993年,刚刚而立之年的他拿出所有积蓄创立了青岛弘冠装饰公司,也就是“金楷”的前身。
    “之所以创业,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比较年轻,总是胸怀壮志,希望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价值。”王金生表示,另一方面则是凭借在行业内积累的经验,自己敏锐嗅查到中国装饰装修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事实证明,王金生的选择并没有错,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工程质量,刚刚创立不久的公司发展迅速,在政府的牵头介绍下,他与韩国投资人合作,1995年9月成立了青岛金楷,“当时是中韩合资,再后来,受韩国经济危机的影响,韩国撤资,‘金楷’成为纯粹的民营企业。”王金生表示,20多年来,谨守“诚信为金,满意为楷”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金楷”在岛城发展愈发迅猛,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双甲装饰企业。
 
理念
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做实业
    在采访过程中,王金生向记者说了很多,从业多年,见多了同时代企业的转行,也耳闻诸多“一夜暴富”的事例。“不管周边怎么变化,金楷还是要在自己的业务领域深耕,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做下去,这才是长远发展之道”。王金生说得很坚定。
    “大家看三国,有的人觉得曹操最厉害,‘挟天子以令诸侯’,非常风光;有的人觉得司马懿最厉害,隐忍善谋,让天下归了司马家;我觉得刘备最厉害,无论何时,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无论是年少落魄还是40岁依然一事无成的时候,都知道自己要坚持什么,要达成什么。”王金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创业之路道阻且长,他一直坚信,想要成功,坚定的信念,矢志不渝的坚持,非常重要。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据王金生介绍,自“金楷”创建以来,守法经营与严抓“质量”关并重。他认为这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原则,同时也是长远发展之道。坚持品质路线,建设精品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样是一家建设装饰企业不可或缺的要素。“我一直坚持,我们的初心就是匠心,只有不断累积、积淀,‘金楷’才能走得愈发长远。此外,还要顺应市场发展,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水平。”王金生表示,自己还要感谢社会各界对“金楷”的关心、支持与肯定。
 
蓝图
立足装饰装修延伸产业链
    从一家初创民营装饰公司,到一家行业内顶尖的双甲装饰企业,创新是“金楷”与生俱来的天性。王金生告诉记者,“金楷”十分注重创新技术、新兴工艺的应用,其创新采用的“墙面干挂石材施工技术”“天然及人造板材精加工及挂装技术”“木丝吸音板施工技术”“计算机应用模拟施工技术”先后荣获“科技创新成果奖”。
    近年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区门诊实训综合楼工程、济南晨鸣金融大厦项目精装修工程、青岛大剧院、青岛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市内、市外重大工程项目,均有“金楷”的身影。2014年,金楷建设还获得了“山东省著名商标”的荣誉。“在立足本埠市场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拓外埠市场。先后承接施工了中信证券培训中心精装修、西安正尚国际公寓、大连航天研发指挥中心装修、北京航天研发中心等工程。”王金生笑道。
    “在广度和深度上,‘金楷’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从广度来说,希望通过金楷人的努力,我们的市场逐步涉及全国,甚至合适的时机,能够走出国门;从深度上来说,我们在立足装饰装修的同时,会不断延伸产业链,在展览展陈、智能化、幕墙等方面做延展。”王金生指出,企业跟生命一样,要不断延续、传承与发展,金楷人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做成一流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留下时代印记。
    “‘金楷’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所有金楷人的努力,离不开齐鲁大地的正气滋养;‘金楷’的成就,源于‘敬业、严细、勤奋、高效’的企业精神,更源于‘诚信为金,满意为楷’的企业之道。立足于齐鲁大地,涉猎京津沪渝,探索国际市场,积极走向海外,是所有金楷人不懈的追求。”王金生这样说。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记者 李一民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