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徐恭藻

2020-11-04青岛市商业联合会

领航新征程 青岛利群“落子”全国


 
5个月门店遍布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市 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恭藻忆往昔峥嵘岁月
    刚刚过去的2018年,盘点岛城商业,可谓是风起云涌,既有大块头业态涌入岛城、群雄逐鹿,又有青岛大块头“落子”全国、意气风发。
    扬帆领航新征程,“落子”布局全中国。对利群集团而言,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利群与时代同行,横空出世的“利群时代”承载着山东半岛零售业巨头走向全国的宏图远志;这一年,利群与潮流同步,麾下愈发兵强马壮,从利群诺德广场盛大开业到社区生鲜店遍地开花,标志着其深耕山东市场、扩大商业版图的战略有序推进。短短5个月时间,顺利重启营业的利群商业集团时代门店已遍布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多地,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完善集团全国战略布局。
    一路走来,利群经历过怎样的风风雨雨?披荆斩棘,利群未来又将迈向何方?近日,记者走进利群集团,聆听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恭藻忆往昔峥嵘岁月!
 
利群时代彰显利群速度
    盘点2018年华东零售市场,“利群时代”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从上海、江苏,到安徽、山东,“利群时代”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2018年12月26日,利群时代无锡江阴店、盐城滨海店正式开业。至此,利群时代顺利重启华东市场近50家新店,实现全国战略发展布局。
    将日历翻回2018年5月,利群正式签约收购韩国乐天旗下华东区72家门店,拉开了利群商业集团向全国区域迅速扩张的新篇章,利群股份也借此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收购外资企业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实践案例。完成收购后,利群将原乐天玛特门店统一更名为“利群时代”,加速新店调整改造,以全新的形象与华东地区消费者见面。自2018年8月以来,短短五个月,顺利重启营业的利群商业集团时代门店已遍布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多地,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和社会效益,进一步完善集团全国战略布局。未来,利群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快全国拓展步伐,实现经营成果和社会效益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风口坚守10天换来初步启动资金
    从青岛老店到遍及山东走向全国,从普通小百货店到跻身商务部首批“金鼎百货店”并成功上市。如今的利群,早已不再是那商海飘摇的一叶扁舟,而更像是遨游瀚海的联合舰队,无往不利。如今,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利群股票挺火,然而,又有多少人清楚,1992年初售时,作为青岛第一家公开募股的企业,为了尽快卖出股票,时任总经理的徐恭藻和同事们却要在大雪天站在风口里兜售。
    据徐恭藻回忆,借助青岛改革开放的东风,1988年3月,利群成为山东省第一家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1992年7月底,利群签下了商厦构建合同,并被列为1993年青岛市重点工程。有了商厦建设用地,就该考虑钱的问题了。“利群是股份制企业,可以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经过申请批示,1992年12月6日,利群股票公开发行,1.8元一股,共发行2000万股。”徐恭藻告诉记者,利群由此成为青岛改革新时期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原以为发行股票,资金就不是问题了。然而,令徐恭藻没想到的是,在那个年代,股票卖得并不容易,回想起售卖股票的场景,徐恭藻仍记忆犹新。“1992年的那个冬天,西伯利亚寒流夹着雨雪,在岛城整整肆虐了十天,利群领导班子成员全都站在商场门前销售股票,手脚都冻僵了也咬牙坚持,硬是把2000万股利群股票在10天之内销售一空。”
    10天风口的坚守,换来了利群商厦项目的初步启动资金。
 
利群与狼共舞闯出新天地
    商海沉浮,竞争随处可见,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联合舰队利群自然也不例外。据徐恭藻回忆,利群大厦建成没几年,一场白热化的竞争开始了。1998年1月,青岛第一家外资商业企业东泰佳世客开业,拉开了外资商业抢滩青岛市场的序幕。随后几年,第一百盛、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等一些实力雄厚的跨国零售企业相继登陆。在繁华的台东步行街,与利群商厦仅10米之隔就是全球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
    “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我们在规模、管理、资金、营销理念和企业文化上都有差距。”如何在外资强大攻势下保持利群集团的生存和发展,对徐恭藻和利群来说是个巨大考验。不过,利群是个善于学习的企业。徐恭藻坦言:“外资商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家门口残酷的市场竞争,还有一流的管理体制、营销理念、企业文化及先进经验。”激烈的竞争不但没让利群倒下,反而促使它迎难而上,变得更强大了。
    “商业竞争中很重要一环就是价格。外资商业企业进入中国,往往以低价横扫整个零售业界。很多城市本土商业在外资企业竞争中,陷入经营困难或者倒闭。然而,利群却可以在家门口与之展开正面交锋,因为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徐恭藻表示,凭借着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敢于“与狼共舞”的利群在与外资商业的竞争中愈战愈勇,成为区域零售业的龙头企业,并确立了在局部市场的战略优势。利群实现了由“羊”到“狼”的转变,成为令外资零售巨头都不得不予以尊重并认真研究的对手。
 
特色经营模式成为制胜撒手锏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知名的商业零售连锁企业,利群商业集团是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公司以类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及专业家电卖场为核心主业,协同线上O2O和B2B、线下生鲜超市、便利店、各品类集合店共同发展,坚持品牌代理和商业物流配送为基础支撑的战略布局。截至目前,利群商业集团共拥有大型门店一百余家,在山东省内、南通、淮安拥有大型现代化物流中心六处。
    正如徐恭藻所言,利群之所以能够快速启动新门店开业,与自身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供应链整合型商业模式”密不可分。这一特色经营模式,实现了物流仓储、配送及后续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匹配,可以减少商品流通中间环节,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商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也降低了采购成本。目前,利群集团已拥有十余家专业品牌运营公司,拥有茅台、宝洁、海尔、青岛啤酒、上海家化等500个知名品牌的渠道和渠道代理权,并拥有专业的品牌运营团队,已经与2000余家上游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利群旗下青岛福兴祥物流有限公司,凭借多年商业物流存储及配送经验,成为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唯一食材总供应商。
    “利群时代”各门店开业后,不仅为各地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及更有品质的生活体验,还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流通市场发展,启用闲置物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地方税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除全力开拓华东市场外,利群还继续深耕山东市场,丰富经营业态,为百姓餐桌提供更多选择。徐恭藻表示,2019年,利群将在进一步完善全国战略布局的同时,始终不变的是要怀着一颗零售人的初心,为百姓提供更多便利。新的一年,利群将更强、更好,也将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未来,利群将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扩大经营规模,以更加优质多元的商品和完善的服务打造出更具特色的零售运营模式。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记者 王松
THE END